close




德國舊馬克面額200億單面鈔票







我的阿公叫曾崇(精撞:就是莽莽撞撞粗心大意的意思)


我的阿嬤叫魏網(圍網),還有二個阿嬤在記憶裡就不可考了


 


小的時候(約五歲的時候),我們住在三合院裡,


家裡有一群人住在一起,第一個阿嬤生的有大伯大姑二姑,


第二個阿嬤生的有三姑,第三個阿嬤生的二伯及我的老爸,


除了大姑、二姑、三姑都嫁了出去外,


還有五、六位堂哥及堂弟反正就是一大群人就是了。


 


記得共用一張飯桌,我們都分梯次吃飯,


輪到我們吃飯時,阿公都會幫我把飯菜弄的滿滿尖尖的,


端到庭院外坐在椅上張口張口的吃。


 


阿公最疼我了,因為我是這家族裡面年紀及輩份最小的,


阿公不疼我疼誰呢?所以我最受阿公的疼愛了,


每次拜拜我都有吃不完的糖果及餅乾,


連大哥都要向我拜託呢?


 


記得有一天老爸用腳踏車載我到附近逛逛,


不小心我的右腳掌捲入輪圈內,流了好多好多的血液,


當然囉!我是最勇敢的了,


當場之下我都未曾流下一滴眼淚,


可是當我見到阿公時,便嚎啕大哭,


害老爸被阿公唸,唸,唸了將近一個禮拜。


 


記憶中的第三個阿嬤,是最享福的,


每天打扮的花枝招展,不對不對應該說,


打扮的光鮮亮麗的,珠光寶氣的往寺廟跑,


自從阿公去逝後,阿嬤去廟裡拜拜的次數也愈來愈多,


拜拜完的貢品,有些都會留給我,


可是我比較不喜歡跟阿嬤在一起,因為阿嬤最會我了


不久後阿嬤也因肺病去逝了。


 


唯一值得紀念的事,阿公留下的傳家之寶,


經過歲月的輾轉已傳到我的手上,


見到阿公留下的這麼多的舊馬克,


我不襟流下了眼淚,為什麼?這些錢都不能用….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最後德國戰敗,


日本以戰勝國向德國索賠,


德國便以當時的馬克(紙幣)做為賠償金交給了日本。




當時殖民地台灣的人民,也不能例外,


都被日本政府逼迫而承購了德國馬克,


只是對象是富裕人家才有。




當時我的祖父尚稱經濟狀況良好,


因此被迫購買了德國馬克。


後來,祖父將這些馬克送給了他的兒子,


而他的兒子又傳給他的兒子做為傳家之寶。


於是這些形同廢紙的德國舊馬克,


便形成為本人所有。



本來,德國舊馬克是屬於有償證券,


日本政府應會再償還給民間的持有人。


豈料,日本政府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慘敗,


終使償還的希望更渺茫!


我想:還是繼續收藏,最後留給自己世代的子孩,


做為「傳家之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