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久來我都住在台南縣的一個小鎮,


數十多年來歷經過無數大小地震,


所幸都沒有重大損失;


自九二一大地震後,


過了也將近十年了,


漸漸的那種恐懼也就淡了,


「居安思危」的觀念也不再腦海裡了。


 


今年的八八水災,


我的故鄉遭受無情的大雨洗禮,


當超大豪雨侵襲時,


堂哥及幾位大伯站立在一張「八仙桌」上,


極端的困境中掙扎伸出等待救援的手,


但無情的雨讓大地一吋一吋升高;


一分一秒無助的煎熬,


內心如在暗地裡無比的驚恐,


急湍的大水漸漸淹沒整個的村莊。


水很快的退了,


又恢復以往的日子,


記憶猶新的恐懼常在夜裡驚醒,


時常叮嚀老婆颱風來襲時,


馬上把重要東西準備好,


當災難來臨時就可以立即帶走。


 


前幾天的一個晚上,


我在辦公室電腦前,


突然間天旋地轉、


消防車搖晃的很厲害!


第一個念頭是老婆、兒子現在在哪裡?


他們好嗎?


衝向寢室;想拿車鑰匙…,


還沒走到門口,


地震停了,


還好沒造成災害。


我呆坐在椅子上,


消防工作是水裡來火裡去,


如剛才是一個大地震,


我拿的車鑰匙應該是消防車的吧….


還能說帶什麼走!


這時,


讓我再一次想到,


我們連「自己」都無法掌握了,


又有什麼「東西」可以讓人帶走呢!


或是只能無助地看著它在眼前消失,


或從手邊溜走。



他是一個消防員,
當災難來臨時如只能拿一樣物品逃生時,
他只想帶走『回到家人身旁』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