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了三年、唸了三年的蘭嶼行,不再只是紙上談兵而已,我們要附之行動了


 


來到了「後壁湖」已經有很多遊客在等船了,看到大家有說有笑愉快的心情,


我們也相互打招呼,期待大家有個好玩又美好的蘭嶼行。


今天的天氣很好,太陽高高掛,也看到光暈了….很好的兆頭哦!


後壁湖的風浪,看起也蠻平靜的,出發前狠狠吞兩顆暈船藥,


並請老天保佑我不暈船,是期待看看飛魚的時候了,


或在海邊的「發呆亭」過一個屬於自己的時空,


「蘭嶼」一直牽引著我驛動的心。


 


出發前兩天,氣象報告台東地區陰雨並風浪轉大(風浪56級中浪)


雖天氣不好,但我們已有萬全的準備與決心,


無論如何決不再猶豫、不再躊躇,因為我的心已經飛向那片原始淨土裡。


老公擔心我這個坐牛車也會暈車老婆,如何經得起驚濤駭浪折磨呢!


天真的我興高采烈憧憬一路美好,上了船選了個最好的位置,


這船上坐無虛席,每個人帶著愉快笑容,欣賞海景出港了,


20分鐘後看到前座的太太已經坐立難安,船身劇烈搖晃、晃動,


海水不時潑到玻璃窗半個鐘頭過去了,


前坐女士已開始出現不舒服現象


嘔嘔的聲音已牽動在旁每位遊客的胃了


 


40分鐘過去了我已開始冒冷汗,胃隠絞痛、腳底發麻


告訴老公我不行了接著我抓了一隻兔子,


接著玩電腦的年青人也抓了一隻兔子,彼起彼落抓兔子聲音,


如瘟疫般傳染到每個遊客,船艙彌漫著難聞氣味,


突然間看到一位年青人箭步如飛衝出船艙外


有人說:不好了有人要跳海了,其實是速速離開現場免得受到影響,


想不到還是把自制力也消耗殆盡….


 


度日如年難熬的二個鐘頭,只能用一句話形容,「生不如死」,


雖然船長好意把冷氣加強,但也無濟於事,大家都出清存貨,


椅子底下多了一包「菜尾仔」,只能閉著眼睛祈禱快點到快點到..


期盼的眼神終於看到蘭嶼島嶼。刹那間,我感動流下欣慰眼淚,


這意味著我們即將脫離苦海了。


船艇在「開元港」停了下來,遊客又恢復往日愉悅眼神,


我那堅強老公臉色也不太好看。


事後他告訴我:「我要照顧妳,所以我一定要撐住」,


足甘心的話讓我依偎在老公懷裡


 


在最後大家各自離開時,隠約中我聽到「下次我不會再來了。」,


我輕輕的向老公說:「回來時我們坐飛機好嗎?」


 


(本篇如有不雅的文詞敬請見諒。)


 


 


待續:


蘭嶼-單車環島


蘭嶼-中橫公路(蘭嶼氣象站)


 


 


註:


       1、從墾丁的後壁湖出發,約2個小時就可到蘭嶼開元港,據說船比較大坐起來比較不會暈船。


       2、後壁湖漁港搭船至蘭嶼(開元港),約兩個半鐘頭即可抵達。船票一人來回共2000元,機車一台300元、腳踏車一台100元。


       3、後壁湖搭船時刻表: http://www.sttf.idv.tw/images/document/square/square_2/sttf_1.htm


       4、蘭嶼民宿:海波浪


 




如何減輕暈船痛苦:(僅供參考)


 


一般坐船的時候盡量選擇坐在船尾,因為馬達在船尾而且比較重吃水較深,遠比船首穩比較不會晃動。


 


在夏天只要不遇上颱風,基本上算是風平浪靜,入秋後至整個冬季,因東北季風緣故海面上絕對是波濤洶湧,會暈船的人不建議在此時搭乘。


 


選擇空氣流通的地方腦部不缺氧自然不會暈,船身晃動時身體不要去試著平衡,身體最好隨著律動,放自然一點,當作坐搖椅一樣閉目養神,能睡著當然是最好,這樣暈船的機率應該很小,試試看吧!


 


海浪較大時宜到通風良好或則到船尾通風好之地方休息,可以比較舒服些如果是乘船,在船艙內因看不見外界,所以最好眼睛閉起來休息,不要讓眼睛看見周圍的事物不動。


不佳的空氣更易導致暈車。


 


隨著年齡愈大,愈不易暈車。


女性比同年的男性更易暈車焦慮、緊張的人較易暈車,


內向的人比外向的人易暈車。


 


大型船比較不會暈,小型的船比較會暈。


 


睡眠不足、飲食不當、精神緊張、某種氣味的不良刺激,均可誘發或加重症狀。


 


天氣漸熱,車廂和船艙內開有空調,一般都處於密封狀態,會加劇暈車暈船現象。


 


防治暈車暈船,首先要保證睡眠充足,飲食宜清淡,不要過饑或過飽,不要喝酒,同時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暈車暈船時,患者最好平臥休息。如無條件平臥,可將頭靠在椅背上,閉目休息,最好能換坐在近窗的位置上,空 氣清新有利於緩解、減輕症狀。


 


其實暈車藥跟暈船藥都是安眠藥的一種。








今天的天氣很好,太陽高高掛,也看到了光暈了….很好的兆頭哦!






後壁湖的風浪,看起也蠻平靜的,出發前狠狠的吞兩顆暈船藥,並請上天保佑我不暈船....






後壁湖漁港搭船至蘭嶼(開元港),約兩個半鐘頭即可抵達。





在海那邊的「發呆亭」過一個屬於自己的時空,「蘭嶼」一直牽引著我驛動的心。







雖天氣不好,但我們已有了萬全的準備與決心,無論如何決不再猶豫、不再躊躇,







坐船的時候盡量選擇坐在船尾,因為馬達在船尾而且比較重吃水較深,遠比船首穩比較不會晃動。







防治暈車暈船,首先要保證睡眠充足,飲食宜清淡,不要過饑或過飽,不要喝酒,同時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天氣漸熱,車廂和船艙內開有空調,一般都處於密封狀態,會加劇暈車暈船現象。




暈車暈船時,患者最好平臥休息。如無條件平臥,可將頭靠在椅背上,閉目休息,最好能換坐在近窗的位置上,空
氣清新有利於緩解、減輕症狀。




選擇空氣流通的地方腦部不缺氧自然不會暈,船身晃動時身體不要去試著平衡,身體最好隨著律動,放自然一點,當作坐搖椅一樣閉目養神,能睡著當然是最好,這樣暈船的機率應該很小,試試看吧!




其實暈車藥跟暈船藥都是安眠藥的一種。








蘭嶼(開元港)








我輕輕的向老公說:「回來時我們坐飛機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