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小風口」的風刮得呼呼響,


心想會不會影響今日登上合歡北峰計畫?


兩年前與未服役兒子同登北峰,


想不到日子過的特別快,如今與老公再一次挑戰,


強勁的寒風與刺眼的太陽形成了對比,


但仍不會阻撓我第四次上北峰,這一次對我意義重大,


因為兩年後,我的腳程與體力是最好的考驗,


一開始差一點打敗了我的意志力,


但我仍一步一腳印,慢慢走、邊喘邊休息,



 終於登上了合歡北峰….






到合歡北峰感受高山植物的生命氣息,上山前需有妥善的準備,
在山區步道活動時,小心腳步,不要脫離步道,以免傷害高山植物的生長環境。


台灣二葉松混生在玉山箭竹林或草生地上長成矮灌叢。
合歡北峰就可清楚觀察到台灣二葉松與紅毛杜鵑混生在一起的景象。


合歡北峰也是一座坡度較陡的山峰,海拔高度三千四百二十二公尺,兩處登山口均在合歡山停車場一帶,
俗稱小風口附近,此地有一不太明顯的木製指示牌 ,循步道登頂費時約二小時。


合歡山上氣溫比平地低約20度,且天氣變化大,若要上山賞花,禦寒衣物及雨衣是不可少的,
若有高山症反應最好儘速下山。


合歡北峰除了紅毛杜鵑和台灣二葉松之外,還可觀察到零星的台灣鐵杉與台灣冷杉,
由此可知,合歡北峰的森林正在演替的過程中。


強勁的寒風、與刺眼的太陽形成了對比,仍不會阻撓我第四次上北峰,這一次對我意義重大,
兩年後,我的腳程與體力是最好的考驗。


往合歡西峰的的路上,一路上上下下,爬過了六、七個山頭!路程十分坎坷,
若不是秉持著堅定不移的信心,一定早就掛了!


藍色的天空,白色的雲,充滿整個視線所到之處,在陽光的照耀下,展現自己的美麗,
有的亮麗,有的耀眼,有的粗獷,有的嬌羞,每一朵雲都是獨一無二的。


反射板依舊是最明顯的路標。


合歡北峰上,不僅紫外線很強,皮膚及眼睛是很容易曬傷的,最好戴上太陽眼鏡,及做好防曬的工作。


在炎熱的平地裡,衣服穿的稀少,但來到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公路上,就要加上一件外套了…


在翻過了三、四座的山頭後,合歡群山的草坡真的蠻漂亮的,整個的景色很壯觀。


在合歡北峰上,很容易看到梨山鄉


高山的植物大部份生長都很矮小,最主要它要躲避強勁的山風及寒冷的冰雪,
所以長出來的花是小小的,很漂亮…


峰頂視野相當遼闊,雖然它的群山環視景觀和合歡東峰相似,但是峰頂一帶卻可同時觀賞日出與日落拍張紀念性登頂照。


合歡北峰三角點


合歡北峰登頂照


為了減少合歡山區遊憩衝擊,並維護遊憩安全,太管處在合歡山區各步道,除了步道主線外,
其他小徑都已豎立「步道養護,請勿進入」牌示,希望過去遊客任意走出的小徑,
能讓逐漸植物恢復生機。


不妨尋一處較避風處,靜靜地欣賞天空雲彩的變化或是漫遊於箭竹草坡間,探尋草原植被的世界。


每年5月初至6月初是合歡山地區紅毛杜鵑的盛開期,
其中合歡北峰一帶紅毛杜鵑的族群數量最多,滿山盛開的杜鵑花令人驚豔。


走到最後都是靠意志力在撐著的!


登山步道循二葉松林緩緩上升,穿梭於紅毛杜鵑與台灣高山杜鵑灌木叢間,
隨後才進入玉山箭竹草坡,此地的紅毛杜鵑於五月進入盛花期,入夏後,
綠意逼人的高山草原則將遠處的中央山脈襯托得更加蒼鬱。


合歡山上,不僅紫外線很強,皮膚及眼睛是很容易曬傷的,最好戴上太陽眼鏡,及做好防曬的工作。


兩年後,我的腳程與體力是最好的考驗,一開始就幾乎打敗了我的意志力,於是牛步上了合歡北峰….


當二葉松長大成林,緊接著台灣鐵杉與台灣冷杉也會進入到這裡,逐漸取代二葉松與紅毛杜鵑,
成為一片成熟的森林,這樣的過程稱為「演替」。


當二葉松長大成林,緊接著台灣鐵杉與台灣冷杉也會進入到這裡,逐漸取代二葉松與紅毛杜鵑,
成為一片成熟的森林,這樣的過程稱為「演替」。



引用參考:臺灣國家公園
http://np.cpami.gov.tw/chinese/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3362:2010-05-25-06-26-08&catid=32:2009-07-12-14-35-20&Itemid=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