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石門山暖身之後,今天就要來點刺激的、有挑戰性的…..


出發前帶著美麗憧憬(玉山杜鵑)


是否仍在合歡東峰等我一親芳澤


合歡山的早晨陽光絢爛,


整裝之後,我們從松雪樓後方進入了登山口,


由於昨夜輾轉不得好眠,夜晚的登山客陸續到達,


彼關彼開的車門聲讓我無法闔眼…….


 


仰望天空,雲朵與晨霧相互追逐著,


形成各式各樣的圖案,看了發呆同時也忘了前進的腳步,


記得上次的到來已是5年前的事了!


物換星移後,不變的是山容依舊雄壯美麗,


遙望著頂峰,直線上升的陡坡,


教人每走一步就停留下來喘息,


若非如此美麗景致與高山杜鵑向我吸引著,


還真想打退堂鼓哩?


挪著遲鈍的雙腿,牛步走上東峰,


雖然只有3百多公尺的落差,


稀薄的空氣與精神不佳之下,


更顯困難、一步一腳印,終於上了峰頂。


 


啊!我的高山精靈玉山杜鵑已繁華落盡剛吐新芽,


不過我沒有埋怨,到底這過程也是刷新我人生另一個記錄。


 





「松雪樓」位於合歡山上的一間高級旅館,
這間旅館可說是全台灣最高而不貴的旅館,
也是全台高山環繞離天空最近的地方。
如果想要住在這家旅館,可能要花費很大的力氣才可以訂的到,
因為目前是熱門搶訂的一家旅館,如果想要住在全台最高的旅館,
請登入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網路訂房系統 http://tsfs.forest.gov.tw。
(要住松雪樓一定要事先訂房,現場不接受訂房。)




松雪樓每一個房間都有一個陽台,
站在陽台上不僅可以看日出並把合歡山的所有美景都一覽無遺,
有時候山嵐就會從您的身旁飄過,或是看到東邊染上粉紅色的雲朵,
光是這個高山景色就相當值回票價。
(松雪樓陽台上的反光玻璃,把頭稍稍往上望,
便能看見天空中景色倒影相互呼應著,非常美麗。)





松雪樓的下方就是滑雪山莊,裡面的床位都是通舖。
「松雪樓」之所以一位難求,原因就在於海拔3158公尺合歡山上,
當然要享受飯店級的服務,除了松雪樓外其它地方就只能住通舖了。





目前松雪樓客房部由林務局直營,共36間套房,最多可同時容納88人。
此外松雪樓附設餐廳部,從早上七點到晚間八點,
分時段提供中西複合式早餐、八番拉麵套餐、輕食茶點及西式排餐。
堪稱為台灣高海拔山區最優質的旅館及餐廳。




松雪樓位於奇萊山登山口旁,是登黑色奇萊必經之地,
而在旅館旁就有小路可以直攻合歡東山。




「松雪樓」旁有一木樁鋪成的安全步道,是通往合歡東峰的主要步道。
由於是假日,爬山的人非常多,有時可以看見全家扶老攜幼一起登山,
在這樣熱鬧的情景之下,即使煙霧虛無飄渺的高山上,
也不會讓人因為山裏的天氣與地形的變化而感到寂寞。



大自然用橘紅色的陽光與人們道聲早安。
我們從松雪樓旁看著翠綠的天空,雲,翻山越嶺來到我的腳下,
我身處在雲霧之中,感受雲,雲的顏色,雲的變化,
雲的美麗,雲的飃移,以及雲的千變萬化…





仰望天空,雲朵與晨霧相互追逐著,形成各式各樣的圖案,


看了發呆也同時忘了前進的腳步…






重新開放的松雪樓,就在海拔3150公尺處,成了遊人最方便的歇腳和度假去處。


當年松雪樓建築即以典雅優美著稱,這座蔣公行館也是最早開放民眾住宿的行館。


林務局東勢林管處重新整建後,建築物以藍綠灰為主調,


巧妙融入藍天綠地和森林間。


四層樓高的建築,就處於通往合歡東峰登山口附近,


重新開放後,仍維持提供餐飲和住宿等高山度假服務。


(合歡東峰登山口是由合歡山莊旁的觀景台而下,經過松雪樓,


就能見到以木樁鋪成的清楚又易行安全的步道。)




箭竹、高山杜鵑、圓柏等高山植物,將合歡山變成深綠淺藍的顏色,


而其中粉嫩的點綴,更觸動人心。






群峰綿延、翠綠迤邐,與藍天之上的白雲連綿不絕,實在是絕美的景色。






雖然我們没有住進松雪樓,但為了實現了住在合歡山上的夢想,


下次總要好好安排,如何住在最接近天空的地方,


享受最奢侈豪華的幸福。





找一天雖於自己的時間,好好享受涼爽清新的天然冷氣,


環視周圍壯闊的山脈群峰,觀看雲嵐游移變幻之姿。






仰望天空,雲朵與晨霧相互追逐著,形成各式各樣的圖案,


看了發呆同時也忘了前進的腳步…





走在山間小徑上,讓我時時刻刻都能感受到,我正在群山的懷抱裡。




山嵐的快速竄升、飄移變幻,隨時留意身旁高山景致,就不會感到疲累。





遙望著頂峰,直線上升的陡坡,教人每走一步就停留下來喘息,
若非如此美麗景致與高山杜鵑向我吸引著,還真想打退堂鼓哩?






雲,翻山越嶺來到我的腳下,我身處在雲霧之中,
感受雲,雲的顏色,雲的變化,雲的美麗,雲的飃移,以及雲的千變萬化…






也只有在夏季的時候,一片蒼翠的草原讓人感到舒暢開闊。






長期在都市生活或工作的人們,在擁擠吵雜的環境下,因競爭而帶來的壓力,
難得在此時此刻得到了短暫的喘息空間。





陡峭山徑、高低落差又很大的合歡東峰,幾乎是走幾步路則氣喘如牛...





就這樣走幾步路,就需要休息許久,


其實合歡東峰只要一個半小時即可攻頂。




高山中的廢墟,就是民國 74 年之前,供滑雪者使用的登山攬車站。




藍色的天空,白色的雲,充滿整個視線所到之處,


在陽光的照耀下,展現自己的美麗,有的亮麗,有的耀眼,


有的粗獷,有的嬌羞,每一朵雲都是獨一無二的。





合歡東峰,有許多高低與落差,極陡峭的山徑在箭竹之間綿延。





看到美麗的風景就會忘記疲累的感覺,
寛闊的視野會忘記曾喘息的聲音…





雲霧漫漫,高山裡寒風刺骨...





『有人說登山是跟自己對話最好的時候』,
有很多的時間跟自己對話…艱熬、漫罵、抱怨、失去信心,
但我覺得痛苦與懷疑的過程都是非常值得我們去享受與回味。





復育中的箭竹,形成一片茂密綠毯。




雖然我們休息時間比爬山時間多,大約走到了半山腰,我們已坐擁群山之美。










立於頂上放眼望去,合歡尖山、石門山、合歡北峰、


主峰盡收眼底,展望視野極佳。




走在山間小徑上,讓我時時刻刻都能感受到,我正在群山的懷抱裡。




我喜愛高山的景色以及清涼的空氣,


以及會讓您驚嘆竟有如此壯闊的美景。




合歡東峰是觀賞玉山杜鵑的最佳地方,此處為數量最集中的地方,


若在五、六月到此造訪,不僅可一睹玉山杜鵑眾蕾齊發,


像夾道歡迎的花之舞者。






壯闊山景,在這天與地之間形成翠綠色山帽,渺小的人們,


竟然也能站立在如此地高峰上,這就是登山迷人之處吧!





站立在合歡東峰上,面對合山歡山公路,從北坡蜿蜓而上,


約一小時左右可登上峰頂。




在山上空氣好、風景美麗,没有吵雜聲,没有7-11不會亂花錢,
山上真涼爽不必吹冷氣真好…. 。




其實開車一路由清境上山時,就會碰到霧氣茫茫,


只是山上的氣候有時瞬息萬變,一下子霧氣很快就會被吹散,


但是一下子又籠罩了整個山頭。




挪著遲鈍的雙腿,牛步走上東峰,雖然只有3百多公尺的落差,
稀薄的空氣與精神不佳之下,更顯困難、一步一腳印,終於上了峰頂。




合歡東峰標高 3421 公尺,登上了峰頂,


到底這過程也是刷新我人生另一個記錄。






炎熱的夏日大家都躲在家裡吹冷氣,


不如走到山上吹那清新又自然天然冷氣,


讓自己、也讓家人在行旅中享受大自然的美與征服高山的成就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